4.29.2014

吃黃咩的餅乾有感

宗教哲學考試快考完時,黃咩丟了一坨衛生紙給我,
我第一個反應是假牙,因為我現在都這樣包我的假牙。
她好像看出我的疑惑所以就打開給我看。
看起來是自己做的麥芽糖夾心餅乾之類的
開心

考完試邊走邊吃,細細的體會它的滋味
吃起來有吉拿棒的味道
應該是肉桂加砂糖之類的
餅乾沒有想像中的脆,咬下去軟軟的,稍微有點黏牙
我喜歡吃到餅乾邊緣時可以同時吃到兩種口感
餅乾的邊緣是脆的

我突然開始思考人是如何欣賞一個食物的

通常聽到人吃到好吃的食物時都會說是味覺饗宴等等的
結果好像不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
一個正常人在品嘗美食時,好像視覺嗅覺味覺觸覺都會用到

其中味覺跟觸覺佔了最大的部分
視覺嗅覺像是前置作業
讓人進入狀態

但我今天第一次意識到味覺跟觸覺幾乎佔有相同的比重。
以這塊餅乾為例
我吃到它像吉拿棒的味道同時
我感受到牙齒慢慢的陷進餅乾裡
餅乾邊緣酥脆的口感也是這個餅乾好吃的主因之一
說得精準一點,我喜歡這個餅乾有三個原因
1.味道讓我想到吉拿棒,我喜歡這個味道
2.我喜歡邊邊脆的口感,也喜歡中間稍微有點軟的口感,吃邊邊的時候,甚至還有點感覺吃到一粒一粒的糖,這個口感也很棒
3.如果當我可以在同一口吃到脆的跟軟的部分,我會因為可以同一口吃到如此大的變化而感到稍微有點刺激和特別

這塊餅乾給我最大的收穫是,我們在品嘗美食時,除了舌頭受器的感覺外,竟然也會在乎牙齒的感覺。大家都是這樣品嘗食物的,我卻到今天才意識到這個部分與味覺同等重要!

感謝這個餅乾讓我上了一課
感謝黃咩

2 則留言:

鄒念芷 提到...


只有你還在跟我一樣傻傻地打網誌嗎
我一直覺得越是這樣子月有什麼是無法割捨的
然後
畢業愉快

Horsey 提到...

阿哈哈哈 竟然你還會看到=)
我自己都很少來了ㄏㄏㄏ
想念你喔~
暑假愉快
ps.我還要念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