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1

【速成】五分鐘讓你學會「打擊地鐵竊賊」

各位舊雨新知有福了,好久不見的「五分鐘讓你學會」單元,又有新的學問要傳授給大家。第三課,讓我們來談談打擊地鐵竊賊。

日前,筆者才在巴黎的地鐵站中大大的打擊了一位地鐵竊賊,在一段地鐵站裡的追逐後順利逮捕這名竊賊。打擊過程中,警察給筆者不少幫助,最後竊賊亦被帶回警局審問。

因此筆者有機會與巴黎專門處理地鐵竊案的警察們討論最近巴黎日漸頻繁的地鐵竊盜案,充分研討後,整理出了一些打擊地鐵竊賊的方法。

雖說是討論巴黎地鐵的情況,但在其他地區的地鐵裡,大抵上也可適用。

人人都可以聲張正義,山姆‧雷米所導的電影《蜘蛛人》中也有這樣的一句話: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為了使社會風氣提升,大家可以在馬子拍拍手學習如何打擊地鐵竊賊。

你也能成為蜘蛛人!

打擊竊賊,危險嗎?
雖說要給予竊賊重重的打擊,但我們不應使自己的思想被侷限住。
我們期許自己要打擊的並非單一竊賊,當然不是。
我們所要對抗的,是竊盜這股風氣。
要對抗這股偷竊的歪風,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

因此,讀者可以放心,以預防的方式打擊竊賊,是沒有危險的。

真無趣,這樣我要怎麼成為蜘蛛人?
別急嘛,等等會教你擊敗罪犯。

我們先關注該如何預防。

好吧!那如何預防呢?
我們首先要了解,地鐵最常見的三種竊盜手法,以及它們容易發生的地點。

1.遮遮掩掩法
顧名思義就是以東西遮掩,想辦法在遮掩住的短時間內將你口袋、背包裡的東西偷走。常用的是打開的地圖,或是拿在手上的外套,竊賊們會假裝向你問路,並用地圖擋住你看下半身的視線,這時便是對方下手的時候,更簡單的還有拿著外套,直接撞到你身上,在這短短的兩三秒鐘,你口袋裡的羞澀的阮囊,已成竊賊的囊中之物了。

遮遮掩掩法發生的地點,通常在月台上,或是竊賊容易脫身的地方。

2.三貼法
這是筆者親自遇到的情況,三貼這個詞,是指三個人黏得緊緊的,前後貼在一起,成三明治狀。

容易發生的地點是在地鐵車廂的門口,或是電扶梯上。

三貼法需要兩個人合作才能使用,竊賊會分別站在你的前後,當車廂門開啟時,後面的竊賊會把你往前推,像是急著要離開車廂一樣,前面的竊賊則負責擋住你往前的路,就在這一推一擠的一剎那,娃!錢包被後面的人拿走了!

電扶梯上的原理也是相同的。

3.以小搏大法
很不幸的,孩童被拿來作為犯案的工具。

小孩會圍在你的身邊,他們身高較矮小,也較好動,因此犯案時動作不會顯得奇怪。

這就是帶小孩之所以會是件苦差事的原因之一。
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以小搏大法是在任何地點都可以發生的全範圍技。

好可怕,我該如何保護自己?
在地鐵車廂內,若人潮特別擁擠,就應該多多留意自己的重要財物。背包盡量背在前方,衣內有暗袋可多加利用。

好了,我們可以來談談擊敗罪犯了嗎?
好的,假如真的在我們不斷預防並提高警覺後,還是遇到竊盜案件發生在自己身上。抓小偷的過程,當然就是追逐。

請穿著舒適方便跑步的運動鞋。
鞋型勿過大,也不應為了美觀而將鞋帶綁得太過鬆垮。

再來,最好拿個像是雨傘之類的武器,虛張聲勢,也保護自己。

最重要的,在奔跑過程中,要大聲呼叫。
如此才能引起大家的注意。
也才會使小偷被迫停下來。

如果自己跑很快,最好不要真的追上,保持適當距離以策安全,況且追到之後,也容易陷入不知道該怎麼制服小偷的窘境,這樣十分尷尬。

可以的話,準備幾句當地最兇狠的髒話。

筆者親身的狀況是,在追逐過程中大聲呼叫,引來了幾位便衣警察,並順利將小偷制伏。
即使與當地語言不通,隨便呼叫幾個莫名的字眼,也是可以的。
重點是引起注意。

就這樣?
千萬別以為這種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據巴黎警方表示,巴黎市平均一天就有三十起的地鐵竊盜案。所以不管你在哪個角落,都應該時時提高警覺,以預防的方式給予罪犯們重重一擊!

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人都有犯錯的時候,我不是指竊賊犯錯,而是指你誤會了別人。
抓錯小偷的窘境也不是不可能的。為了避免尷尬,可多準備幾個方便破冰的話題,在發現自己搞錯時可迅速派上用場,例如:天氣、星座、喜歡的歌手或食物等等。

只要抓到打擊地鐵竊賊的要領,你也能樂在其中。

我是蜘蛛人了嗎?
不是,長相問題吧。

好了!現在,你可以愉快的走在大街上,接著搭乘地鐵,最後再以預防的方式打擊犯罪(僅限地鐵竊盜案)了!

2 則留言:

Grace Tsai 提到...

三十起 其實 感覺
嗯,不多。

兔北 提到...

好像很ㄎ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