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6

【大悟】此中有真意。

與陳倬在小一就認識了。
已經八年朋友了....
可是不像跟其他朋友時一樣.....
我們沒有講很多話....
這感覺很奇怪....
我竟然會覺得講每句話前應該仔細想,如果說的話沒有先仔細想過...這話就是句沒意義的話,
又不一定要講話....講就講有意義的吧。
所以久而久之我跟陳倬間的對答,通常就是每個人每次都只講一兩句話。
所以跟陳倬一起去玩...講話時我的語調就變的有點....特別...?

(象棋中。)
馬:唉呀!成了!
倬:高招!
雞:中計啦!
(怎麼連我哥都變這樣說話了....)
陳:你哥在蛻變。


這是我們在日本的時候發生的。
有一天,在富良野,大家晚上在人跡罕至的鬼街上流浪....
我跟陳倬講講話...突然....我說:
「陳倬.....我發現....我忘記自己原本說話的樣子了....」
這感覺真的很奇怪,
陳倬很不解。我解釋:
「你有發現我講話時音調故意裝得字正腔圓,到現在,我發現我不會用原本的方法說話了。」
倬漠然....
"一路走來"....自己的音調越裝越是真有個有趣的樣子.....
然後,現在不會說話了.....
這感覺不知道該怎麼說....
邯鄲學步的翻版嗎?
感覺一直試著找到什麼....
卻在過程中忘記原本出發的意義...?
其實當時我沒想到這麼多...
這也沒什麼好想的....隔天早上起床一講話...就想起原本說話的樣子了...

回臺灣後...打開即時....
全部都是劉怡庭的流言....= =
就是那個他一直說他小說要打一章了...叫大家去看的東東....
那麼多篇留言....終於感動了我這顆冰冷而如鐵般冷漠的心.....Orz
我就去看看了.....
我看了之後,
想到我以前六年級寫了一篇中篇小說....
第四類狀況....
那時候對於寫作甚是癡迷...
後來上了國中....發現自己沒時間繼續做這門事...
於是,架了這裡。

原是想打短些的、分開的文章,就不會有中間被切斷的煩惱。
一開始我都是抱著與別人分享的想法,
我常常留一生活中的許多小事物,看有什麼可以寫的,我就把它們全部記下來,像一張腦中的大表格,但是時間根本不夠,最後都變成類似趕進度一樣,最簡單的例子...給余祥的信....XD...拖了半年了吧.....

不要生氣.....= =

後來,我看待這件事情的心態變成...
啊!現在有空,趕快去打,進度落後太多啦!

類似義務一樣的心態....

看了小草的文章....

有種感動的感覺.....
因為我想到當時,我對寫作的熱愛,然後在這邊漸漸的消失無蹤,
我一開始打的幾篇,很好的。像是把我想說的話都說出來了。到後來,卻變成...啊,要寫這篇,趕快交代一下....記得要打些好笑的地方...才會有人來看....

不可思議...那時候我的樂趣竟變成全來自別人的回覆,當然打時還是有樂趣的,但比以前少了很多很多。

恩,我在打的時候,一定要是自己想打才可以....
而且不能忘記當初那種心情....

.....對這件事情的熱愛。

如此而誕生的文章,才是真正能感動人,也才是真正足以向自己交代,當然也真正能感動自己的文章。


馬子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去了英國自助旅行20天,
(聽說這是馬子爹很想去的)
和陳人慧老師(呵!兩年前的組合喔!)(去年大陸自助是和黃夢怡老師,我和她一起更有耍寶的樂趣呢!)

回來迫不及待上了608麻吉閒談茶館,
沒想到竟沒半個人......失落中......
也不能怪你們啦!都要升國三了嘛!
可是,我還是想念你們在網路上熱絡的樣子!
進入八月,我又開始要清理教室,
這次要從同德一樓搬到勤學四樓,
(說真的,我在國語實小八年,從沒搞清楚實踐樓和勤學樓的關係...你們呢?到底為什麼這兩個名字這麼難分啊?有快捷記憶法嗎?)

馬子在功課繁重之餘,
還要分心顧及我們這些讀者(不然就落得像班網現在的下場...)
真是辛苦!
所以,我支持你的初衷,
既然要做一個差事,
當然就要做得心甘情願,寫的是自己想寫的東西囉!
(又不是寫考試用的作文,不用配合閱卷者的喜好啦!對嗎?)

匿名 提到...

是啊!如果只是一味的迎合讀著的想法而去創作,這樣就失去當初從鍵盤上編織文章的那顆赤子之心了!這篇文章感觸良多,而非平常你那純屬歡樂並為義務的內容,在閱讀時雖然笑聲不斷,卻不像當下看完這篇的感動啊!其實你也不用把這當作是義務的事情,每個月都要硬擠出一篇來,在你想寫的時候就盡管寫吧!自己高興就好了,我們也會隨時收看的。千萬別忘了當初了信念,唯有讓自己感動,才能真正感動讀者...

一個看完此文而重新對寫作熱情的路人

Horsey 提到...

班網實在是因為不知道要打些什麼...
我是很想念同學啊...
可是....
跟同學交及太少了...
能講的就是現在的生活...
不然就是一直寫很想念他們....
......

接下來可能會比較少打網誌。
基本上我一離開書本...我媽就會說...
你讀書的時間不夠了啦....
但是我還是會撥時間來的....
小匿名人....XD
原來也是個喜歡寫作的傢伙啊....
我不認識你但是我感謝你....XD
寫好一些東西記得要給我看喔....XD...
以上。

匿名 提到...

最近好忙...忙中竟然還能偷得浮生半日閒來幫你留言,這是你的榮幸還是我的福氣!? 因為去大露營,現在每天都要補考2~3科,一個晚上至少都要讀4~5科的內容...唉~還有23天復習考試是吧!?不要問我為什麼這麼清楚...來看看我們的黑板就知道了...昨天晚上重灌C碟,現在電腦跑起來順多了,我已經下定決心不去動C碟了,以後要是系統要出什麼問題直接把C碟ghost回去就是了,快樂又方便~恩..以上

匿名 提到...

我是劉琦

對阿你真的很行耶

能重式多方面

加油XD


草草的網至很棒

都破50000人耶!

匿名 提到...

哇 原來是劉琦

Horsey 提到...

哇....
好酷喔...
小強終於來留言了...
之前就連裡面一直提到小強的他都不來留.....
你終於有點良心了......
(你該不會是看在紀婷的份上...)

匿名 提到...

也?
北極熊我也去英國耶
我去23天
哈哈


歡喜就好
(有聽過這首歌嗎?!)

Horsey 提到...

那首歌很老耶.....
還有...
那不是你現在的格言嗎.....= =
歡喜就好....宋丟好....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