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6

【演說】禮物

最近,挺忙於演說的,常常放學都要留下來練。
恩,要去參加台北市的比賽。這篇是我打的講稿,原本就想把這個故事放上來了,
趁這個機會把它打好貼上來,交代一下,故事裡面的老師,是廖芳鶴老師,便當大叔,是愛佳公司的。
那位媽媽則是我媽....Orz...把它貼上來。
==========================================
禮物
對我來說,人生中的每一天,我都會收到大大小小的禮物,無論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使我高興的還是使我悲傷的。我都把它們當成最最珍貴的禮物。
舉例來說,一次失敗的經驗,讓我學到了教訓,是上天給我很好的禮物。
又譬如一個新認識的朋友,新學到的事情,對於自己新發現到的缺點,更不用說與路上經過的人們彼此報以微笑時,那舒服的感覺,都是從別人、上天、或是自己送給自己的禮物。
而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件我至今仍然深為感動與感謝的一件禮物。一盒便當。
那件事情是發生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
當時哥哥的班上有位經營午餐外送事業的家長,於是他們全班都向他訂午餐,而我也跟著訂,就這樣吃了整個上學期。到下學期的時候,有一次他們班去校外教學,那個家長很熱心的主動提議把午餐送到校外教學的地點。可是他們沒想到我是不會跟去的啊!
於是我就沒午餐吃了。
當時我遇到問題只會愣在那裡,我們的老師發現了,問明白後,她說要把她的午餐給我吃,可是當時我只知道這是不對的,這樣老師沒東西吃,而且媽媽也交代不可以吃別人給的東西。可是我很感動,我知道老師很關心我。
我拒絕了老師的建議,只吃了一小片她的水梨。她跟我說,後門有賣午餐的餐車,趕快去買,不然餐車要走了。
那時一方面是我對金錢的概念很差,另一方面也是我在書包裡只能找到那些錢,我緊緊抓著僅有的五塊錢,往後門的方向走。
我看到的,是一台後車廂打開的大卡車,裡面似乎裝著很多好吃得東西,有位叔叔在車上車下跑來跑去的。我站在那邊很久,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或者是乾脆離開。可是我的肚子叫我不要這麼做。最後是那位叔叔先發現我的。
他看著我,問:「你是要來買便當的嗎?」
我連個頭都只點到一半,他就搶著說:
「這樣怎麼可以?小朋友怎麼可以餓肚子餓那麼久?這樣不行啦…」
一邊碎碎念,已一邊飛到車上抓個便當下來。
「快拿回去吃了!」他一半命令的說道。
我伸手往口袋拿錢,他看我還不走,竟然說道,
「小朋友,等這麼久肚子一定很餓了啦!快回去吃,不用付錢了。」
聽他這麼說,我只得依他的吩咐,掉頭就跑,也不敢回頭跟他說什麼。
當我要到教室時,鐘聲響了,我加速往回跑,迎面出現的竟是個我再也熟悉不過的身影—我媽媽。
她拿著幫我準備的午餐。是老師告訴她我沒午餐,而她就在這短短的十幾分鐘內幫我張羅到吃的。
我感動地抱了我媽,手裡還抓著剛剛的五塊錢。
當天我發現大家都是那麼的關心我,我也嘗到被關心的滋味,而這份禮物,那盒便當,不僅填飽了我的肚子,也讓我在每次看到別人需要幫忙時,提醒我需要被關懷的感覺。
我後來向我的老師道過謝,向我的母親道過謝。如果可以,我很想向那位送我便當的叔叔大聲的說謝謝,但我再也沒看到他了。於是我知道了,我應該把這份禮物再送給別人,就像電影「把愛傳下去」裡演的一樣,把這份愛,再不求回報地拿去幫助更多人,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那份愛。
這份禮物真的讓我一輩子受用不盡啊!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身經歷的嗎?
嗚..好感動...
我要問一個問題
你是怎ㄇ看到我ㄉ板版啊??

匿名 提到...

雖是一個小故事,但在一個懂得惜福與感恩的小朋友說起來,是多麼令人感動啊!

嗯!我星期一就會碰到廖老師,一定要跟她分享這個小故事。

當老師每天總能獲得大大小小的禮物,但都是無形的,就像一個小朋友在多年後仍然記得老師對他的關懷......對一位教師而言,這就是一份最好的禮物!

匿名 提到...

!

Horsey 提到...

?

Horsey 提到...

回以昀:
你的版...
是我在搜尋引擎裡面查你名字查道的....XD"

匿名 提到...

哇咧...這麼強啊..
順道一提
我在雅虎查"馬子拍拍手"
還出現"馬子情色網"咧...= =

Horsey 提到...

廖老師說了些什麼....
該不會忘了這件事情了...= =

匿名 提到...

!、?....印象中這是雨果的小故事,只是順序反了,呵呵~

匿名 提到...

對老師而言,關心學生與協助學生解決困難,
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老師每天幫了許許多多學生許許多多的忙,
難得的是有你這位記得且還懂得感恩的小孩呢...
我跟廖老師談起這件事時,
她真的已經不記得這件事了,
但她很感動你還記得喔!

匿名 提到...

天啊!廖老師還有聯繫?破天荒!跟你同班時都不覺得你有哪麼可憐!倒覺得你很有女人緣呢!

Horsey 提到...

倬,
這只有兩種可能,
一是大文豪小時的境遇都差不多。
二是雨果抄我的。
應該不可能是第二,因為我沒見過他,也沒聽說過他會中文,就算他會,他看起來也不向那種小時候就開始作弊的人。

所謂聖人,莫非市長乎?
雖然你是我的上司,但聖人多半還不至於....而且你比較像ET....不像聖人....= =

匿名 提到...

對了!!
上次留言時忘記問你一件事:
你是怎麼知道我的無名的呀??
我有留給你我的無名嗎??
應該沒有吧.....
(如果我有 請當沒看到這一行....你知道的嘛....連自己的名字都會搞混的人 有些事會記不太清楚)

記得你的名字就那麼感動呀....
你也太容易滿足了吧
起碼也要等我100%記得你到底是160或161
再感動吧.....
(我知道你是60的~~~~自豪ing)

網路世界唷......
是比較不容易迷路啦.....
只是.....
我不怎麼會用電腦就是了
所以當初來你這留言時
光是研究怎麼留言
就弄了五分鐘有了吧....= =
而且...
申請即時通也有5年了
還是不太會用那東東....
被我同學狂罵
因為要跟我聊天時
我老是出trouble.....

還有一件事.....
你去我的無名留言...
名字一定要用"馬子"嗎!?
你知不知道你留完言後
有多少我的朋友以為你是在叫我"馬子"
他們還超興奮以為你是我男朋友= =
害我解釋了超久= =

PS:祝你演說順利唷~~加油~~